喵笛欠OC研发中心

喵笛欠扔裤子的地方

【EliTao】观赏鱼 01

*九零年代港片感,区子杨(Eli)✖️陶安(Tao An)

内陆仔和香港仔的小小故事

*致敬《重庆森林》,少量借鉴大量改动


(一)

蒸腾的暑气翻滚,笼罩熙攘的街。表情木然的人类脚步不停,真真假假的寒暄招徕构成进不了大脑的噪声。街角的店位置不起眼,淹没在五光十色里,只得行人匆匆一瞥。悠悠荡荡的水波照在侧脸,驻足的青年看鱼。红的橙的渺小影子在他面前摆尾游弋,镜片后的睫毛垂下,波光投下一片蓝色阴影。


区子杨来岛不久,第一次见奔流的人群中有静止色彩。回过神的时候已经走到那青年身边,并着肩看了半晌空中游动的精灵。他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:“我送你一尾金鱼吧。”


走近了发现青年皮肤很白,轮廓秀气。纤细的腕系一根手绳,光润的玉石乖乖地排列。染上些许诧异的眼睁大了些,镜片后眨一眨。本地人说话语调柔柔的,问为什么。先生,我们好像第一次见内。


他说话的时候习惯看人眼睛,认认真真不紧不慢地说。对这个高大些的陌生人也如此,抬起视线与紧张起来的眼对视。因为暑热衬衫开一颗扣子,俯视的角度看,锁骨好像盛了两碗浅浅的水。可以有最小最小的鱼进去游泳。


“这一群是观赏鱼,很好看。”话音刚落,子杨就后悔得想自打嘴巴。有这样蹩脚的搭讪台词吗,简直失败到家。其实他想说你好好看,眼角的小痣比金鱼鲜艳。


“可是只有一条,看起来好孤单。”瓷白的手指轻轻点了点水族箱,诶老板,我再买一条一样的。


透明塑料袋里两尾金鱼转来转去,橙红的,很温暖的一对。


“我叫陶安。你呢?”他用另一只手托着袋子,突然发问。


这次换子杨愣住了。“呃,区子杨。”陶安,陶安。被软软的港台腔念出来,有撒娇一样的鼻音。


区姓很少见喔。外省仔?


是啦。从大陆来的,还没待很久。


喔,大陆好漂亮。漂亮香港仔又叫住他,子杨,哪边去?


都可以,今天得闲。你话边去就边去啦①。


陶安笑了,眉眼弯起来更好看。“我家离这边很近,要不要陪金鱼一起做客?”



注①:粤语,你说去哪就去哪。


(二)

公寓不大不小。物件不多,一眼能望到底。没有子杨印象中家的拥挤温暖感,显得有点冷清空荡。对窗摆了书桌,笔筒倒是满满当当。


明显是一个人住。好像把这里当作寝室,没再添任何一分情感。他看着倒水泡茶的背影,可能爱看金鱼的靓仔比看起来还要孤独。


“其实呢,你是第一个送我金鱼的人。”陶安把水杯放在他面前的茶几,尾指垫一下杯角隐去玻璃撞击声。


啊,真的吗。子杨心想,父母好像都会给小孩子买几条养着玩。孩子能高兴半天,吃饭都要趴在鱼缸前。


真的。我父母不喜欢金鱼。小时候提了一次,就不再说想要了。他碰一碰崭新发亮的玻璃鱼缸,把自己的那杯茶放在两条金鱼面前,一样没声音。


子杨不知道该怎么说。只觉得瘦削的肩头有点落寞,需要一个拥抱短暂停靠。他犹豫了一下,轻轻拍了拍肩膀当安慰。


不说这个了。陶安换个话题,简单讲些近况。他是文学系研究生,最近在寻找论文灵感。没事就上街转转,说不定就遇到有意思的人和事。


难怪他身上有未步入社会特有的纯真,又并非不谙世事,完全缩在象牙塔中。文字工作者哎,区子杨真心地赞了句厉害。他已经工作了,做外贸生意,跟前辈来港发展。


你更厉害呀。一个人离开家乡好勇敢。陶安转过头看他,茶水的白雾印在眼镜上散个七七八八,挡不住亮晶晶的眼。


他被看得有点不好意思,挠了挠发烫的脸。腰间别的call机滴滴响,大概是前辈有事找。他低头去看:“抱歉。”


冇事②。有空再来玩,杨。


注②:没事。


(三)

没事换水,有事换鱼。陶安大概不是非常擅长照料小动物的类型。每次拜访看到的金鱼,大概率不是上回谋面的那一条。这也是没办法的事,金鱼本就短命。就算安是个饲养高手,小鱼也经不住自然寿命召唤。文学系学生常与灵感赛跑,有时照顾自己也够呛。所以呢,怪不得他。


这样想着,胸腔内某一处就有点软。看着生面孔的鱼也更可爱一些。它转动闭不上的眼,摆着尾巴说你好呀。


杨,听新唱片吗?还是原来那张。陶安拿着唱片,正犹豫要不要换。


不用吧,原来那张就很好听。


噢,好。他弯下腰调音量,含含糊糊问了一句:“杨,不会听腻吗?”


“不会啊。会一直都觉得好听。”子杨停顿一下,“为什么总叫我’杨’?听起来有点像姓。”


但并不是的呀。单字更亲近些,你不觉得吗?


好像是有点。不过叫眼前的人没得选。全须全尾喊他陶安,显得太过生分;只唤“安”又暧昧,好像时刻与他道早安午安晚安。



安,你不爱摆相框?


“因为没有什么合照呀。”熟悉旋律里,陶安笑得有点勉强,“和家里…有些矛盾。”


其实也不难猜到。子杨自知说错话,请他原谅。


“没事,这是事实。矛盾的原因在我,”他给陌生金鱼撒几颗鱼食,淡淡地继续陈述,“我喜欢男人。”


子杨去触冰凉的手背,轻轻盖在手心里。“我也是。可以喜欢你吗?”


他噗呲一笑,眼尾有点红。“不是安慰吧,我会当真。”


当然不是。子杨感觉自己又变得嘴笨,只好把人抱进怀里,往左放放让他自己听。


-TBC-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喵笛欠OC研发中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