喵笛欠OC研发中心

喵笛欠扔裤子的地方

【原创/oc】落雪的村庄

*现实主义童话,笔者是狠人

*新神Fran(太阳)✖️旧神Tao(雪)


I.
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平凡的村庄。坐落在地球宁静的一角,安安静静不争不抢。这里的冬天极美,银装素裹如天上玉宇。外乡人不知村庄的名字,都管这里叫落雪的村庄。


微凉湿润的空气里,有时能远远望到一个雪一般的背影。少年的身型,却是银白的发。负手而立,遥遥地望忙碌或安宁的人群。白的衣袂翻飞,抚过熙攘喧闹的人间烟火。


可是再眨一眨眼,哪里有什么纯白人影。沾满霜雪的针叶轻摆,笑着摇头。好像一切都是错觉。


久而久之,人们相信这个村庄有神护佑。年年有瑞雪,盖在田野上、屋檐间。带来多么美的风景,多么丰的收成!于是他们敬神爱神,为他修建殿宇,建造一尊尊塑像。神像用最洁白的石细细雕成,纤细美好。隐隐刻出柔柔垂下的眼,略略扬起的唇角。


…传闻是这样说的。可当新神来到落雪的村庄,一切都不同了。殿宇破败冷落,有个洁白的影坐在角落,望着窗外。华丽的衣饰古朴,已然被毁得乱七八糟,仅能窥见过往强盛的一斑。一边足腕上竟有镣铐,无比刺目地环住瓷白的纤细。


那双眼望过来,不悲不喜。幽深的绿凝了山和湖的青翠:“你好,请坐吧。”


殿里唯二的落座处就是正殿上庄严的位。他赶忙摆手,这怎么行呢。那是你的位置。


很快就不是了。金发的新神这才发现,旧神的轮廓变得有些透明,日光里融雪一般晶莹。“这里发生了什么?”


没有发生什么。苍白到透明的神温柔地笑笑,只是人们的选择,他们的希冀和盼望让你降生,也使我消亡。


新神替他感到悲伤,蔚蓝如晴空的眼染上酸涩:“可是为什么呢?我听闻你…”


没有为什么。他起身,似乎意识不到镣铐的阻碍,自然地走近了些:“事不宜迟,我现在就教你些事务,接手起来会方便些。”


他简略地讲了些内容,倾听人们的祈愿,尽最大可能实现人们的愿望。初春时冰封的湖复苏的声音很好听,草场边总有新生的小猫咪咪叫。抱歉,有点跑题。说话时睫间不化的雪轻颤。


他分明这样爱着村庄。新神心中刺痛,忍不住在某一天发问:


你不恨吗?明明千百年来,你那样努力地庇护村庄——


怎么会呢。他低头看看足腕上没有实质效力的镣铐,白的睫羽微垂。只是人们不再需要我了,时光是会变的呀。


人们不再需要雪了。烟囱的浓烟把纯白的绒烧破烫化,短视与近利让他们对不吝惜神力的赠礼怨声载道。小路打滑,湖面结冰,机器无法运作,金钱与利益的奔流统统被按下暂停键。那个神明在做些什么事!于是愤怒与怨怼砸毁先祖虔诚修葺的神像,洁白光润的石面绽放蛛网般的裂痕。


所以呢,人们创造了你。你有太阳般的金发,要记得照亮这里的四季。


真正的神明是没有心的。那颗心分给漫长漫长的岁月,众多众多的子民,便不再有位置留给自己了。他看到洁白的旧神取下落灰冠冕,轻轻搁在祭坛上。


“他们创造了我,爱戴过我,就足够了。”旧神把开始变得透明的指尖藏到身后,笑意温和而虚弱,“太阳比雪恒久多了,你别害怕。”


确实是这样的。他的躯体由人们对光与热的渴望构成,血液里奔流的是融化冰雪的热度。有哪里作痛,短而强烈的一瞬。就必须这样残忍吗?何必执意要短暂而美丽的雪消失呢。


II.

他总是担心旧神的身体状况。单薄透明的身型越来越像残烛飘摇,似乎随时会消散在和煦阳光里。


“没事。”纯白破败的影看着所剩无几的神像被毁灭、被遗忘。“我不痛也不难过。只是他们恨我的时候,有点想要融化。”


神是不是没有眼泪呢?从未见他哭过,连这时候都像个旁观者,陈述即将翻页的故事。还是流泪吧,不要融化,不要消失。



神殿渐渐被翻修一新,人们建造新的神像。金色的发温暖明亮,照耀冷色的砖瓦。有人叩首祈愿,希望天气晴朗,祈祷星辰不灭;许愿万事顺遂,盼望家人平安。


“那么我希望…”新神第一次亲历这些,忍不住受气氛感染,对纯白身影耳语一句。


“神不该有愿望的。我们只有聆听人们的心愿。”单薄的神坐在尚冷清的殿里,垂下哀悯如深邃湖泊的眼。他才像是最最虔诚的信徒,凝望慢慢变化的土地,热切而无言地爱着一代代路过人间的子民。



他一天天变得更透明,柔和的笑意大半融在背景里。


你…会去哪里?


我也不知道。可能上去,可能下去,也可能哪都不去。就留在这里晒太阳也挺好的。湖泊不再结冰也很美,小猫也喜欢温暖天气呀。


金发的神明想握住那双冰凉的手,却好像只是穿过初冬微凉的空气,触不到了。


最后一座洁白的神像被推翻摧毁,碎作珍珠云母般的残片。他已经看不到旧神了,只听到轻轻的耳语:交给你了。


就让村庄再下一场雪吧。洁白的薄毯轻柔落下,盖在新生的金黄麦穗上。



-FIN-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喵笛欠OC研发中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